冷氣室外機為何「加裝保護罩」?特殊設計掀起網友討論,有人虧這台室外機可能特別怕曬,散熱效果肯定不佳,「建議再幫它裝台冷氣」。專家點出關鍵原因,保護罩其實具備高度功能。





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「爆笑公社2」分享一張照片,一台室外機被採光罩罩住,外面還加上鐵製門栓,受到嚴密保護。原PO好奇怎麼會有這樣的設計,一般來說室外機不是要讓它散熱嗎?


「一定是日本原裝進口,佛系散熱」,貼文分享後掀起熱議,部分網友猛虧這台室外機怕曬,採光罩可有效阻隔紫外線,「這樣就能降低碳排放了」、「室外機不會很悶嗎」、「建議再裝一台冷氣幫它散熱」。



網友分享室外機加裝採光罩,引來熱議。(翻攝爆笑公社)

網友分享室外機加裝採光罩,引來熱議。(翻攝爆笑公社)

內行網友點出關鍵,分析該棟住宅應靠海邊,室外機容易受到空氣中的鹽份侵蝕,導致生鏽,「看看兩旁的鐵窗都有鏽斑,就知道為什麼要弄採光罩了」。專家指,因採光罩可開啟,使用冷氣的時候記得把罩打開,讓室外機正常散熱,等到不用了再關起來,延長電器壽命。


台電曾發文分享,若家中使用分離式冷氣,室外機一定要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,並注意留下散熱空間。若無法正常散熱,不僅影響冷房效果,也會增加耗電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