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○二二年是金融市場凶險萬狀的一年,除了美元外,大多數金融商品,不論是股市、債市,到衍生性商品如比特幣、各國匯市無不跌得鼻臉腫。比特幣從六七七三四跌到一七五○○美元,跌幅高達七四.一六%。不過,這個漫漫長夜,隨著跌勢擴大,正逐漸出現轉折跡象。





這一周最值得觀察的是道瓊指數,在美國期中選舉揭曉前夕,道瓊指數展開強彈,十月大漲四○○七.四四,十一月又彈升四二七.八八點,道瓊的反彈出現兩個重要訊號,一是觸及多空重要轉折的年線,成為經歷漫長跌勢後,重新站回年線的市場。二是道瓊指數的九月KD指標在低檔交叉,形成多頭排列,甚至今年最弱勢,跌幅幾近腰斬的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在二十左右醞釀低檔交叉。三是道瓊指數繼上一次(八月十六日)上攻到三四二八一.三六觸及年線,後來公布七月CPI高達八.五%,Fed擺出強大升息姿態,道瓊又展開一波殺戮跌勢,指數寫下二八六六○.九四的新低,如今多頭又整軍經武捲土重來,這回領軍的是Exxon石油、西方石油等石油股,及UNH(UnitedHealth Group)、Walmart、Visa及Amgen等相關個股。


傳產股比科技股更抗跌


石油股因油價大漲而上漲,大家可以理解,但這回像UNH大漲到五五三美元,市值衝到五一七三.二億美元,令人想像不到。過去UNH市值只有Meta的三分之一,如今市值變成Meta的一倍,這可以看出在地緣政治角力下,很多傳統產業比科技股更有抵抗力。


這次美國大型科技公司股價都慘遭獵殺,最慘的像Meta從三八四.三三美元狠跌到八八.四一美元,市值從一.○四六兆美元跌到二三四四.二三億美元,跌幅七七%,Tesla股價從最高點跌下來,正好腰斬。Nvidia最慘跌六八.七四%,台積電ADR也跌五八.八六%,Amazon跌四九.八三%,Google跌四四%,微軟跌三七.八%,最抗跌的Apple也跌二九.六%,對照傳統健康、生技、零售、金融股,狀況十分慘烈。


美國各大指數也出現不同變化,現在道瓊、生技分類指數率先重回多頭排列,這次道瓊均線排列比上一次更完整,能不能一鼓作氣有效站穩年線,這是全球股市最值得關注的焦點。其次是費城半導體指數的月KD指標在最低檔交叉,能不能形成多頭反轉的訊號,這攸關台灣半導體股未來的走勢。


到目前為止,Nvidia出現第一道曙光。Nvidia的黃仁勳來台,低調逛街,正好巧遇兩位女歌手,當場跟著飆歌,引起國人關注,Nvidia股價從三四六.四七美元跌到一○八.一三美元之後,最近股價強彈到一四八.九一美元,已彈升三七.七%。而SOX指數從二○八九.四五彈升到二五三五.五五,彈升二一.三三%。台灣TSMC ADR八日大漲三.六%,股價從五九.五一彈升到六五.○二美元,這也是有利台積電彈升的良好訊號。


晶圓代工股本益比很低了


這次台積電從六八八跌到三七○元,跌幅也達四六.二%,這次SOX的彈升,台積電有機會重返四○○元的區間,對台股的止跌反彈會有正面助力。其實晶圓代工股今年前三季財報都交出好成績,例如,台積電前三季淨利七二○六億,EPS二七.七九元。聯電是六八一.三一億元,EPS五.五四元。世界先進前三季淨利一二八.○一億元,EPS七.六一元。力積電前三季淨利一九七.一五億元,EPS四.九九元,如果對照聯電跌到三五元,世界先進跌到五九.二元,力積電甚至跌到二六元,其實本益比已經很低。


今年台股經歷了利多不漲,甚至利多大跌的情境,主要在反應景氣快速下滑,像貨櫃航運一般,大家都不知道景氣反轉下,明年、後年獲利還有多少?造成市場一片求售之聲。以長榮海運為例,最慘跌到一三一.五元,市值剩二七八三億元。儘管運價慘烈下跌,但是長榮第三季仍大賺一○○六.九八億元,前三季大賺三○四三.五三億,EPS高達一四三.八元,單看這幾個數字,顯示台股出現罕見景象。


一個是一家公司前三季淨利居然超過股價市值,二是每股淨值超過股價很多,也就是說長榮跌到一三一.五元,本益比已不到一倍,前三季本業淨利高達三四一九.八二億,單是帳上純現金、約當現金就高達三九一七.九七億元,把金融資產加上去是四○七八.三億元,純粹把現金分給股東,每股可分到一九三.二七元,股價會瘋狂大跌,是因為大家害怕運價大跌,長榮可能出現虧損。


股價超漲與超跌的軌跡


這正是股價超漲與超跌的軌跡,大家憧憬無限美好的時候,股價可能超漲,憧憬轉向悲觀的時候,股價會跌過頭,像長榮股價到底合理值多少?這正是投資市場最精微之處。像面板產業就是最波動的範例,友達公布第三季單季虧損一○四.三億元,EPS是負一.二三元。群創則虧一二七億,EPS是負一.二七元。群創前三季虧損一五五.九六億元,EPS是負一.五元。友達則虧一一三.六億元,EPS是負一.四七五元,外資報告估友達明年一股會虧四元,這也意味著友達在二○二一年最好的盛況大賺六一三億元,這兩年恐怕吐出一半,這是景氣榮枯的最極端變化。不過,友達一股賺六元,股價漲到三五.五元,本益比也很低,這次最慘跌到十三元,營運出現巨大虧損,股價已到了利空不跌的狀態。(全文未完)


全文及圖表請見《先探投資週刊222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》



《先探投資週刊2221期》

《先探投資週刊2221期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