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盃足球賽冠軍戰,阿根廷PK大戰氣走法國,奪下睽違36年的冠軍,球王梅西(Lionel Messi)補齊生涯完美的拼圖,並榮獲象徵本屆世足賽最佳球員的「金球獎」。國際足聯主席與卡達官員在頒獎典禮上,為梅西「黑袍加身」,梅西隨後高舉「大力神盃」與隊友狂歡,讓人好奇「黑袍加身」是否有特殊涵義?





根據《The Athletic》報導,梅西身上披的黑袍名為「bisht」,是阿拉伯世界流傳數千年的男性傳統服飾,通常在特殊場合才使用,例如婚禮和宗教節日。「bisht」是在特定場合才會穿著在白色袍子(Kandura)外的一件紗質的外罩衫,大多數會以深色,例如黑色、棕色、灰色、米色等,會帶有淺色或金色為主的邊邊,有財力的也會將純金絲縫在邊上以象徵身份地位。


何時會穿「bisht」?大部分會在重要的場合,例如婚禮、開齋節,或者官員們面見重要人物等場合時會穿著,其主要是在象徵地位或禮儀上有點類似西方世界的黑色領帶、燕尾服。


舉起世界盃金盃時穿著當地服裝是否很常見?答案「絕對不」。《時代雜誌》直言,在梅西贏得世界盃冠軍後,這重要的一冠可能也讓他「加冕」了史上最佳球員的頭銜。未來當人們回顧世界盃的歷史時,這件衣服也將永遠與梅西連結在一起。


文章來源:What was Lionel Messi wearing during World Cup trophy lift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