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疫情升溫,本土和境外確診數都上升,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,官方原本說第三波疫情高點是3萬例,如今已上修成4萬例,以這樣的上衝動能,很有可能會衝到5萬例。而原本主流的BA.5占比一周內大幅下降20%,可見XBB和BQ.1來勢洶洶。





沈政男昨在臉書上分享,3日新增確診數比起上周二增加的不多,但是確診曲線上升的趨勢是確定的,尤其是上周的陡峭程度已經超過了第二波的疫情,因此現在必須要特別注意,第三波疫情會不會超過第二波。


沈政男指出,官方本來估計第三波疫情的高點為3萬例,但是很快地又修正為4萬例,其實以這樣的上衝動能,很有可能會突破5萬例。而上周BA.5的占比還有82%,這周就已經降到62%,可見XBB和BQ.1等新變異株來勢洶洶,不過,前幾天官方仍認為第三波疫情應是以BA.5為主。


沈政男表示,歐盟評估大陸的疫情,認為主要變種病毒是BA.5.2、BF.7以及其它,而因為都是歐盟現有的變種,所以影響不大。歐盟也引述研究說,明年4月以前大陸將有三分之一的人確診,曲線將有三波高峰,分別會落在1月中、春節和春節以後。


沈政男說,台灣第三波疫情若是以XBB和BQ.1為主的話,那就跟大陸沒啥關聯了,而是原本早就入侵社區的變種病毒持續擴散,雖然從大陸入境台灣的旅客陽性率高達2成多,但對台灣的威脅不太大。